close

中國時報【(執筆:賴至巧)】

楊梅因早年長滿茂密的楊梅樹而得名過濾器,但後來因為農耕地變少而產量大減。晚近地方人士改良楊梅樹品種,將酸酸的楊梅果變大變甜,同時有人研發楊梅染技術,在地方推廣各式楊梅染製品,傳承地方特色。

桃園市生活美學協會新創楊梅染,以楊梅染絲巾作為社區參訪的伴手禮。協會總幹事陳羿文表示,楊梅樹是在地原生種,過去還是市樹,是最值得推廣的楊梅特色,他們參考三峽染的技巧自創楊梅染,「我們就一群熱心的媽媽啊,一放假沒事就拿大鍋子煮,看看怎麼樣會比較定色。」

協會志工經過一年的耐心實驗,現在對染料和工法都駕輕就熟,濾水器 水世界「送禮自用兩相宜」。陳羿文說,他們仍持續開發楊梅的功效,協會除了志工媽媽,加上附設的楊梅吐氣複式童軍團約200人,一直努力將楊梅文化發揚光大,未來希望培養更多志工朝更多元方向發展。

除了濾水器 光頭水楊梅染,不少楊梅農也嘗試復育楊梅樹,讓楊梅更加「名符其實」。最出名的莫過於前鎮長羅煥鑪,他將小楊梅與大楊梅嫁接改良,降低楊梅果的酸味,每年端午節後熟成,相當受到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ettday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