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楊竣傑、陳麒全╱綜合報導】

廉價航空威航飛日本班機6日發生國籍航空史首次行動電源於機上自燃事件,機艙內冒出火花、煙霧和爆炸聲,嚇得旅客直呼「好可怕!」所幸空服員緊急滅火、飛機返航,虛驚一場。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已啟動調查,將陸續訪談機組員,釐清事發經過。

威航發言人湯敦台轉述,威航ZV-252桃園飛羽田班機,前晚10時26分載著161人起飛,飛機抵達平穩高度後,旅客紛紛解開安全帶,空服員忙進忙出準備送餐時,一名空服員望向機尾,發現16排B座位忽然冒煙,還發出「砰」的爆炸聲,趕緊拿滅火器衝過去並疏散旅客。

充電半小時 冒煙起砰

坐在冒煙座位的林姓旅客,眼見放在座位置物袋充電的小米行動電源自燃冒煙,嚇得跳起來閃避,空服員衝到座位滅火不斷喊著「請讓出空間。」另一名空服員並跑去跟座艙長和機長報告「座位冒煙了!」

林男事後向航警供稱,飛機在起飛後,他將行動電源拿出來,並連接iPhone 6手機充電,隨後將行動電源與手機放置上前方椅背的置物袋中,約晚間近11時左右,他發現前方椅背的置物袋正冒出白煙,趕緊拿出行動電源與手機,由於行動電源異常過熱冒煙,燙的拿不住,就掉在椅子下燒了起來。

飛安會調查 山寨小米

湯敦台說,當時空服員拿2瓶滅火器滅火後,立即把焦黑的行動電源丟進加滿水的垃圾桶降溫,再移到廁所,但座位仍有陣陣焦味,地毯和椅套布也布滿焦黑痕跡。基於安全考量,機長決定返回桃園機場,飛機晚間11時21分降落。旅客和機組員拖著疲憊身軀,昨日凌晨改過濾器水世界搭另一架飛機,再度啟程至東京。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表示,飛行過程中冒煙或起火,就會啟動調查,調查官昨過濾器天凌晨確認該架A321飛機無安全疑慮後,民航局放行飛往名古屋。

飛安會昨天下午訪談小米台灣分公司,初步認定自燃的行動電源是「山寨版」,不是正品,但仍要找第三方公正單位進一步認定。昨已訪談2名機師與座艙長,明日會再訪談另4名機組員,並透過俗稱「黑盒子」的飛航記錄器瞭解事發經過。

鋰電池自燃 國際171起

民航局空運組長韓振華表示,以前多次發生鋰電池在飛機貨艙內自燃事故,《民航法》才嚴格規定旅客相機鋰電池、行動電源不能託運,一定得隨身攜帶,但容量100瓦特小時以下的鋰電池沒限制數量,威航上自燃的行動電源為40瓦特小時,符合規定。

王興中指出,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統計1991年至今年,共發生171起鋰電池自燃事件,這種事件在國際上並不少見,但威航的事件是國內第一起,飛安會將與民航局討論進一步因應措施。湯敦台強調會配合調查,等確認起火原因,再考慮是否向旅客求償。

全戶濾水器FDD1F7852CABCA4E
arrow
arrow

    garrettday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