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杏花這麼晚才開」,在屏東瑪家山上種植13年桃花、杏花的農民潘永福說,原本預計今年桃花、杏花的花期會在過年期間盛開,沒想到受到氣候異常影響,3月初才開始開花,連現在快到清明節還可以看到零星的幾朵花,十分奇怪。今年冬天除了暖冬、多雨外,還有最強寒流,除了影響農作物的收成以外,連種植花供遊客欣賞的農民也苦不堪言,原本應該在過年期間盛開的桃花、杏花竟然在清明節前夕還在綻放。10多年前在過年期間經常採野生櫻花、桃花至山下販賣的潘永福,後來因為體力、環境等因素,因而把原有種植小米、芋頭、高梁等五穀雜糧作物的農地改種桃花,後來甚至邀請遊客上山賞花,也創造了龐大商機,目前在2公頃的地上種植近400株桃花,甚至嫁接各種顏色的杏花、櫻花,十分美麗。潘永福表示,原本預估在過年期間會湧入大批遊客,因而限制露營,沒想到受到氣候異常影響,讓種植的桃花、杏花晚了近一個月才開,賞花人數也因此無法提高,「3月初才開始開花」,今年春天屏東也不斷降雨造成花況也不如往年來得好,初步估計比起去年的收入就少了5成。潘永福說,之前也有遇到氣候異常,但一直以為只會對水果影響較劇,但今年比起往年都來得嚴重,「沒想到連賞花也要祈禱天公作美」。

受到氣候異常影響,清明節前夕仍有杏花盛開。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F0E71FF93CA7D303
arrow
arrow

    garrettday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