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錦鵬認為,台灣應學習新加坡改革文官制度、政府決策務實。(圖/翻攝自彭錦鵬臉書)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23日逝世,掀起一波「台灣v.s新加坡」的比較風潮,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直言,新加坡最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就文官體系與政策規劃務實。公務員的薪資比照私人企業,帶入市場競爭環境,政府執行政策前、中、後都會仔細思考與討論每一個環節,務實且具有前瞻性。

1965年李光耀帶領新加坡獨立,國土面積只有716平方公里,大約等於2.6個台北市,是名符其實的「小國」,但獨立50年後新加坡躍升全球官僚主義程度最低、公司治理水準最高的國家,亞洲清廉經濟體排名第四,其他像是教育、移民、觀光旅遊等也名列亞洲前幾名。

同樣是「小島國」的台灣,應該學習新加坡的文官體制與政策規畫思維,彭錦鵬舉例,如果要當新加坡的公務員,必須在高中畢業參加考試,3000人取80人,錄取率只有2%,與台灣公務員同樣競爭激烈,不同的是,錄取後政府會以公費留學的方式讓這80人出國讀書,學成歸國回到政府體系服務,「人才」是這項政策下的思考核心,培養最好的人才進入政府機構服務人民。但進入公部門不代表「做越久領越多」,新加坡公務員的薪資與私人企業完全相同,競爭力與績效才是加薪準則。

▼李光耀帶領新加坡擠身亞洲強國之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觀台灣的公務員聘用,大多只是考專業科目,也就是「背多分」,彭錦鵬認為,如此一來行政決策能力、人際關係等軟實力容易被忽略,看起來好像是公平、公正、公開,但是最大的問題是75%公務員考績都是甲等,第1名和第75名其實是一樣的,缺乏良性競爭、互相成長的誘因。

彭錦鵬相當推崇新加坡在政策規劃上的前瞻、反覆及換位思考,務實考慮公共政策如何制定,從簡單的種樹計畫就可窺見一二,「新加坡當初決定種樹,考慮的原因很有意思」,先開出樹的型狀、方便照顧與否、四季如春等條件,再放眼全世界尋找適合的品種,每一個環節都確定妥當才會執行,是務實又有效率的方法。



宅神酸呂:只有薪水比超商店員好

水塔濾水器濾水器水世界>李富城轟柯P:他還能做什麼大事

20萬公僕不休假領獎金年耗65億

馬英九堅捍太平島博得網友讚聲

洪慈庸:柯P是LINE魔人!

學者:中火佔台中污染比例近5成

運河通航巴拿馬邀蔡英文、習近平

主張一中同表洪秀柱曾和馬激辯

過濾器水世界刪勞工7天國定假陳雄文:可以告我

柯P出國考察大破費?議員這樣說

翁啟惠擁8筆不動產!身家數億

307路公車駕駛薪水82K招不到人

黑鷹直升機隊成軍馬英九親臨主持

台漁船遭印尼槍擊李四川關切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F6DA8FB62A1CB740
arrow
arrow

    garrettday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