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三一一強震五周年,首相安倍堅決宣示,今年要拚觀光,不能沒核電,重啟核電方針不變。處理核電,確屬兩難。

擁核與廢核均言之有理,只是著眼不同而已。台灣最好廢核,但沒有它又該怎麼辦?現在國民黨執政,反核分子紛表抗爭;將來民進黨當家,萬一缺電,豈不一樣百般作梗。

在一般人心裡,沒有一個人不怕核災的,廢核絕對佔有優勢。可是缺水已經叫苦連天,缺電勢必怨聲載道。去年配合「地球一小時EarthHour」活動,總計節省約七萬度電,今年可望再創新高。只是,企業界也要付出昂貴代價。因此,任何事情都得找出平衡點,才能兩全其美,過濾器共蒙其利。四月起平均電價將下跌百分之九點五六,每戶月省八十元,這款「好康」,預估很難持久,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曾發下豪語:「十年電價不漲」,看樣子遲早要大打折扣,將來缺電是必然現象。

核災可怕,人盡皆知。福島災難迄今,當地居民飽嘗酸楚,苦不堪言,經常心驚肉跳,寢食難安,搬離福島的人,也多發生婚變或死亡,太多不幸悲情圍繞在他們身邊,這種揮之不去的夢魘,任誰都吃不消。我們沒有身歷其境,但不難想像他們度日如年的煎熬。反核沒有人不舉雙手贊成,無奈廢核之後,又有什麼可以立即替代方案?

新北市長朱立倫質疑台電是「政治凌駕專業」,選前說「沒核電會缺電」,選後說「沒缺電危機」。我們發現台電前後矛盾,無法自圓其說,記得台電曾經公開表示,目前供電勉強可以因應需求,明年若核廢料貯藏未獲改善,不排除有限電的可能。台電儘說模稜兩可的話,使民眾心生疑慮。過去有些專家提出看法:「台灣沒有足夠土地,再生能源太貴,以及再生能源不穩定,超過發電佔百分之十五,就會發生全黑跳電。」結果未獲得一致共鳴,顯然擁核與反核兩派各有其理論根據,誰都沒有錯,終極目標都在建立「非核家園」,僅是優先次序不同而已。

現階段最頭痛問題是核廢料處理,蔡英文已憂心忡忡,五二○之後,大概也依然束手無策。擺在眼前的有兩條路可走:一是積極推動「非核家園」,說得容易,做起來難度太高。二是漸進建立「非核家園」,俟找到取代能源條件,再細談非核途徑。馬英九總統在這方面說得很透徹,他表示自己快要卸任,但仍關心這個國家,他認為推動非核家園,慢點無妨,先有替代能源再做,不要因缺電限電造成外資不來,廠商出走情況。或許有人會批評,快下台了,還出什麼「餿主意」,在我們看來,就因為他快結束了總統生涯,能夠關心國事,而且意見很中肯,可供新政府參考。

核災重創福島家園,也讓世人有感同身受體認。然而,限電、缺電或停電,將立即影響社會治安和生活品質。所以,國人要共體時艱,先找到替代能源,再徹底廢核,光大喊廢核,一旦全國沒電一片漆黑,就喊不出聲音來了。

濾水器濾水器選擇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7E2BBC32E1FDE0AB
arrow
arrow

    garrettday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