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濾水器國時報【柯伶穎╱台北報導】

一個出生於20世紀初的美國青年,如何與台灣相遇?又為何從英語代課老師成為駐台副領事,並見證撼動全台的228事件?台北探索館推出「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以大量珍貴的文物史料,讓民眾了解這位「見證228的美國人」,更呈現大時代下,葛超智眼中的台灣及對台灣的深刻影響。

前美國駐台副領事葛超智(George H.Kerr),來台後曾擔任英語老師,1941年因珍珠港事變,葛超智返美成立台灣研究小組,直到1945年日軍投降,葛以美軍身分返台擔任駐台副領事。

葛超智擔任副領事時期,見證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的過程。當時台灣人由期待回歸祖國,到無法接受國民政府行政長官公署的貪腐失能,造成經濟混亂,大小衝突不斷,終於爆發228事件,引起行政長官公署調軍鎮壓屠殺。

天性中的正義感使然,葛超智對美反映台灣現況,228事件過後,葛超智在1947年去職返美,此後未曾再踏上這片土地。

葛超智返美後仍持續關注台灣情勢與未來發展,主動遊說美國國務院,提供徵詢台灣事務,並運用其近30年台灣事務經驗,整理書信、報刊、官方檔案及聯合國救濟總署等資料,於1958年完成以228事件為核心的著作《被出賣的台灣》過濾器水世界,這本書不僅見證那個動盪渾沌的年代,更在當年啟發台灣人思考台灣的未來。

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表示,當年受友人推薦閱讀《被出賣的台灣》,讀完後深受打動,感佩葛超智一生對台灣的貢獻與關懷,這次首度將藍蔭鼎的〈美國駐台北領事館美國國慶宴會圖〉原作真跡從228紀念館借展,原本摺疊的原作經修復後在本次特展展出,讓她非常感動,未來也會繼續在台北探索館展出更多屬於台北人的偉大故事。

「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至5月22日,在台北探索館2樓展出。


紀念228 一同聆聽台灣之聲-蕭泰然音樂會

濾水器水世界

濾水器選擇參考

濾水器

過濾器

濾水器水世界 過濾器水世界

arrow
arrow

    garrettday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