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8月1日實施的七休一政策,行政院今宣布將延後2個月實施,旅遊業等部分行業可「特殊考量」。對此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李奇嶽表示,有2個月緩衝及溝通空間固然好,但畢竟不是解決辦法,應盡速招集相關行業代表找尋配套,「有些行業就是窒礙難行,不是延後就可以了。」李奇嶽表示,行政院說會針對旅遊業、媒體、大眾運輸等特定工作需求進行了解溝通,給予特殊考量,但還是相當籠統,到底要怎麼做也沒說清楚,政府應盡快說清楚講明白。李奇嶽指出,領隊帶團出國,動輒10幾天,怎麼可能七休一?難不成要導遊和領隊帶團到一半,突然跟團員說「我要去休假了」,對消費者是很不負責的行為。至於帶兩組人,更是窒礙難行,人力、成本等都是問題,帶兩組人的成本還比違反勞基法的罰款高。李奇嶽也說到,行政院特別列出旅遊業中的導遊,但實務狀況是,有些導遊同時也是旅行社職員,部分公司做法是職員帶團那幾天以事假計算,職員就領導遊薪水,也有部分公司會給予雙重薪資,「但他到底要算導遊還算職員?」關係著是否要適用七休一,類似身份界定問題,未來都有很大討論空間。「這次政策過程沒有充分溝通,資方、勞方都不開心。」李奇嶽認為,延後兩個月是好的選擇,很多問題都還沒討論清楚,貿然實施會有很大後座力,現在至少取得溝通緩衝空間。台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說,公會已行函給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所有立委,也已聯繫政務委員,並將和觀光局討論,希望盡速找到解決之道。他說,旅遊業若實施七休一會遇到的問題不是延期就可以解決,長遠還是希望能納入八十四條之一責任制,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ettday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