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羅瑩雪今天在卸任之前火速批准死刑犯鄭捷執行令,他的辯護律師團遺憾救不到鄭捷,批評法務部是無理剝奪生命權。政權交接之際,鄭捷遭判處死刑定讞19天後,羅瑩雪今天火速簽下鄭捷執行令,鄭捷今晚8時47分在台北看守所槍決伏法,目前待槍決死囚剩42人。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受訪表示,對法務部長羅瑩雪趕在卸任前急著槍決死囚感到「毛毛的」。羅瑩雪只剩幾天的任期,但卻趕著簽下執行令槍決鄭捷,她的思考邏輯及判斷讓人無法理解。鄭捷義務律師團成員黃致豪今晚聽聞風聲後,曾致電希望法務部槍下留人,但得到回覆是依法執行。律師團發表聲明,感到遺憾與不解,因為鄭捷才提出請求,而律師團日前才開會準備提出非常上訴、再審及釋憲,但法務部一反過去聲稱會審慎審核執行死刑之做法,在判決確定短短兩周內就執行死刑。律師團表示,法務部如此迅速執行死刑,未通知家屬及辯護律師,使被告在判決定讞後仍無法有充分時間獲得辯護人協助非常救濟程序,是對生命權的無理剝奪,已經違反國際人權法義務,律師團深感遺憾。

3FC82CA5CC194ABF
arrow
arrow

    garrettday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