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積極推動參與式預算,市長朱立倫上午表示,參與式預算是基層主義和夥伴觀念,政府和公民地位公平地來探討政策,而非上對下,或是比誰的聲音大。

「民主再升級,新北不拍桌!」新北市去年開全國首例 ,與市議員陳儀君合作,在新店區達觀里推動參與式預算,一年來積極推動之下,蘆洲、永和兩區公民參與節電計畫、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及新店國小周邊空間活化等案,都透過公民提案,經過充分溝通和討論,以及投票表決等民主機制選出提案並開始執行,是目前全台最積極推動參與式預算的地方政府。

#MUTUAL_C全戶過濾器HAIN#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斯儉、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上午受邀到新北市府舉行專題講座,兩人在今年3月前往美國紐約市,帶回紐約市議員推動參與式預算的經驗,提供新北市政府做為參考。

研究參與式預算多年的水塔過濾器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對達觀里調查顯示,六成八里民認為全戶濾水器推動參與式預算讓新北市變更好,六成二里民願繼續實踐參與式預算投票。

吳建忠指出,紐約市以議員配合款推動參與式預算,剛開始有4名議員參與,5年來已經有一半以上的議員,約28至29位,加入推動參與式預算,且議員之間也形成一種良性競爭,動員更多的民眾參與自己區內的提案及投票。

新聞局計畫年底籌辦參與式預算城市論壇,並將參與式預算法制化,將固定比例預算投入參與式預算,鼓勵青年及社會團體不必拍桌也能跟政府對話,參與公共事務,深刻感受參與式預算的民主價值。1153D54D8C889922

arrow
arrow

    garrettday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